腸病毒早到 與流感交叉 憂重症升高

更新日期:2011/02/23 04:11

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/高雄報導〕每年五月進入流行期的腸病毒,最近出現零星個案,防疫單位憂心腸病毒疫情提前出現,加上流感疫情發燒,恐導致幼兒重症比例升高,衛生局、社會局、教育局、醫療院所緊密通報網,不放過任何重症個案。

 賴聰宏小兒科診所指出,春節過後的確是類流感高峰,幾乎所有內兒科、耳鼻喉科診所門診量都增加三成左右,當時的確有零星類似腸病毒案例出現,多半都是三、四歲孩童,咽峽紅腫發炎、嘴巴有許多小破洞,吞嚥東西時會疼痛,孩童多半容易哭鬧,病程通常在一週內就能痊癒,並無聽聞有重症個案。疾管處處長韓永光表示,衛生署要求署立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,高市各級醫院目前並不打算比照開設,因為類流感門診人數比起春節過後那兩波寒流,就診量出現趨緩,不需要特別開設類流感門診。

 高榮、高醫醫學中心也回覆並無開設類流感門診計畫,院內小兒科、內科、耳鼻喉科、腸胃科都能處理流感篩檢,基層診所流感篩檢與診斷也沒有問題,若是特別開設類流感門診,反而增加人力及操作流程繁瑣。今年冬天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超出往年,主要是民眾施打季節流感的意願降低,前兩年流感疫苗注射期間全球籠罩在H1N1新型流感恐慌中,因此施打率創新高,後來新型流感疫情並無出現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的肆虐,歐美及日本新加坡流感疫苗採購數量今年都一致減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t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